主页 > 榆林热线网 > 新闻 >
 

“冬旱”甘肃现春季暴雪 局地降水量破极值(图)

  兰州3月12日电 (记者 冯志军)“冬天是假的,春天也是忽悠人的……”12日开始,东西绵延约1600公里的甘肃出现多年同期罕见的暴雪天气过程,持续一整天的细碎雪花迫使入春多日的各地民众不得不重新“过冬”。对于经历了60年罕见“暖冬”的该省而言,冬天的“味道”却是姗姗来迟。

图为当地民众在黄河风情线上嬉戏玩耍。 杨艳敏 摄 图为当地民众在黄河风情线上嬉戏玩耍。 杨艳敏 摄

  12日午后,素有“春雨贵如油”的甘肃迎来历史罕见的春季暴雪。当日甘肃省会兰州正值周末,弥漫着浓雾的城区里人流稀疏,近日逐渐抽出嫩芽的沿街草木被积雪覆盖,密集的雪花不仅使得道路上的车流大幅减少,不少计划外出的民众被迫“宅家”,并在“朋友圈”里分享“瑞雪兆丰年”的喜悦。

  此次降水量到底有多大?气象部门特意推出了一张历史气象“对比图”称,此轮降水强度之强为历史同期罕见。这意味着以素有“春雨贵如油”的兰州、白银等甘肃典型“旱地”为例,短短两三日的降水量,即超过了当地常年3至4月降水量总和。

图为当日银装素裹的兰州城区。 杨艳敏 摄 图为当日银装素裹的兰州城区。 杨艳敏 摄

  据气象部门统计,去年入冬以来,冷空气活动次数少、强度弱,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,河西和陇中北部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,兰州达102天。该省大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偏低,空气干燥。

  “等了一个冬天未用得上的棉衣,没想到在春天才发挥用场”,12日的甘肃“朋友圈”里,各地或深或浅的积雪使得多地民众“欢呼雀跃”,沉浸了一个冬天的“干旱”使得多地民众在大雪纷飞中尽享失而复得的“冬季遗憾”,“新买的春装又压箱底,尘封的冬装则返璞归真”。

  11日开始,甘肃武威市乌鞘岭以东出现雨雪天气,临夏、定西两市部分地方及甘南州东部出现大到暴雪,甘肃陇南、天水、平凉、庆阳等市部分地方出现10毫米以上中雨或雨夹雪。兰州、临夏、甘南、定西、天水、平凉等市州及陇南市北部出现1至10厘米积雪,临夏市广河县降下暴雪。

  甘肃省气象部门12日称,甘肃武威市乌鞘岭以东出现雨雪天气,临夏、定西两市部分地方及甘南州东部出现大到暴雪,广河县最大降雪量25.2毫米,积雪深度达到20厘米,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单日降水量极大值。

  受降雪影响,甘肃省内高速公路实施了交通管制。12日兰州发往定西、平凉、天水等地客运班车全线停班。同时平凉、定西、甘南、临夏发往各县客运班车停班。

  甘肃省气象台预计,12日下午到夜间,甘肃多地阴有中到大雪,部分地方有暴雪。其中,兰州、天水、平凉、庆阳等市阴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,部分地方有暴雪。(完)

编辑: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 百姓资讯网   海南之窗   南方资讯   黑龙江在线   安徽都市